糯米桂花

【维勇】突然当爸爸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(ABO)【完】

知乎体

原著时间线后若干年

儿子已经会跑会跳会打酱油了

ABO设定瞎来的

照例OOC私设满地走


大概是有点关系的前文:

一家三口的(非)日常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突然当爸爸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

RT,不是喜当爹谢谢。


查看全部1129个回答

 

维克托·尼基福罗夫   俄罗斯花滑教练

7788赞

 

谢邀,虽然尤里奥你的邀请方式非常不友好,但我觉得既然很多人很关心这个问题,我还是自己来说一下比较好。

 

我的儿子5岁了,是个非常可爱的小男孩,他和爸爸很像。

和一般五岁多的孩子不一样,我儿子性格比较安静,很聪明,但一点都不皮。可能和小时候的生活经验有关吧。我爱人之前一段时间身体不太好,又是一个人带的孩子,中间的辛苦我至今无法想象,只知道儿子一直很听他话,我儿子对他爸爸也特别在乎。

小时候的成长经历让悠的性格比较内向,很多时候喜欢一个人坐在旁边,不用和他说话也不用陪他玩,他就在一旁静静的观察别人。

 

这让刚刚和他们一起住的我很担心,时常害怕自己被他讨厌。那段日子我基本所有时间都在默默的观察他们父子俩,尤其是我这个突然之间长大的儿子。

是的,对我而言,就是突然长大。我不知道他小时候哭起来是什么样,是不是经常生病,会不会喜欢吃冰淇淋讨厌吃蔬菜,不知道他晚上会不会怕孤单敢不敢一个人睡。

可后来我发现他比我想象的要懂事的多,不挑食,不调皮,很早就一个人睡了,睡前都不需要爸爸给他讲故事。

这让我又欣慰,又心疼。

 

在我默默观察他的时候,儿子也偶尔会来观察我。他的眼睛和我爱人很像,是那种像琥珀一样流动的棕色,亮晶晶的,像小动物一样。当他盯着我看的时候,我就会很紧张,但又有一点点期待。

虽然第一次见面的记忆不太美好,但是他抱着我的腿叫爹地的样子我仍记忆犹新,或者说一辈子都不可能忘记了。可惜后来他就不太叫了,有事要麻烦我的时候也是不声不响的跑过来,拉拉我的手或者衣角,看我不忙也有时间和他说话,他才会慢慢的和我说他想要做什么,需要我帮什么忙。

所以我很珍惜他每次望向我的瞬间,大概因为我是个突如其来的爸爸,内心渴求着被儿子需要的认同感。

不过往往他不会说话,只是盯着我看一会儿,然后就笑了,笑的很开心的样子。好像是确认了我就在哪儿,不会突然离开或者突然消失,很放心的就笑了。

然后我也笑了,笑着笑着就有点想哭。

 

其实我是个内心不算特别强大的人,虽然很多人一直都说我是那个时代心理素质最好的选手,但那只是因为我并不是很关心分数。我现役生涯中关心更多的,是能否给别人惊喜,而不是裁判给我多少分。

但现在不同了,作为一个新手上路的爸爸,我每一步都走的很小心。

而我儿子真的和天使一样,他实在太好了,带给我的感动和意外超出了我的想象,我经常被他感动的想哭。

有一次我真的哭了,导致后来儿子一直以为我是个很脆弱的人。有事没事就会来拍拍我,还会说“爹地不要哭哦~”,也让我有点哭笑不得。


那次会哭,也是因为一件小事。

我爱人膝盖不太好,或者说非常糟糕。这导致他当时不仅选择了立刻退役,甚至因为怕成为我的负担,一个人偷偷跑走了。

这件事我一直很愧疚,如果我能早一点发现,如果我能更强硬的把他留在身边,我们也许不会分开那么多年。我也能和他一起看着儿子出生,陪着他一点点长大。

所以接他一起来住没多久,我就决定他带回他在长谷津的老家。那里有温泉,而且医疗设施也不错,很适合我爱人之后的治疗和恢复。


我把自己的队员也一并带去了长谷津,那时很多人质疑那里的设施是不是足够好,是不是对顶尖运动员来说太敷衍。这里我想说,我在长谷津带出了第一个世界冠军,也能在这里带出第二个,第三个,甚至是许许多多个世界冠军。这里是我的福地,这里有世界上最温暖的训练场,我相信没有运动员会拒绝。

不过长谷津老家有一个小缺点,老式的日本温泉旅馆楼梯比较高,坡度又陡,我爱人上下楼梯的时候都很不方便。虽然父母很贴心的把一楼的房间留给了我们,但偶尔还是会需要爬个楼梯拿些东西。所以基本只要我在,我都会抱着我爱人上下楼梯,也是我所能做的,减轻一点他负担的方式吧。


有一次,我抱着爱人下楼的时候被我儿子看到了。之后他悄悄的跑来拉拉我的手和我说:爹地你好棒啊,我好喜欢你啊。

听完他这么说,我的眼泪就不受控制的从眼眶里涌了出来,停都停不住。

那是在那个混乱的夜晚之后,他第一次开口叫我爹地。而且我明明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一点点小事,他就觉得那么开心,那种心情我现在回想起来都会觉得有些哽咽。

 

那次之后他就慢慢的放开了,爹地这样的叫法也喊的出口了,我们之间的相处也变得自然了很多。

 

在我带的选手来长谷津以后,我儿子的性格就更开朗了一点。

我学生里最小的刚刚十三岁,最大的也不过二十出头,一下子来了那么多大哥哥大姐姐陪他玩,我儿子简直就像是放飞了天性一样,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。

他尤其喜欢尤里奥,大概是因为尤里奥在这群小鬼里玩法最多,玩的最高级,对他也最没脾气。所以现在有事没事他就会跑来问我说:“尤里奥哥哥怎么没来呀?”,“尤里奥哥哥什么时候再来啊?”,“我什么时候可以去找尤里奥哥哥玩啊?”等等之类的。

说实话我有点吃醋,真的。

 

这也让我意识到,小孩子是需要陪伴的,除了父母的陪伴,他还需要别的一些陪伴。

之前我爱人带着他生活的时候比较辛苦,身体也不是很方便,所以儿子也没多少能出门玩儿的机会。现在我一边陪着爱人做恢复治疗,一边还要带学生,时间和精力也不够。

所以我们决定介绍另一个伙伴给他,一条小狗。

我的老朋友马卡钦前几年离开了我,那大概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了。可现在回想起来,马卡钦带给我,带给我爱人的回忆和爱,远远大过于和他分别的伤感。而且马卡钦也教会了我很重要的一课,那就是相遇和分别都是人生的常态,所以能够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,都值得你好好地珍惜和回忆。

我也希望我的儿子能学会这些。

那天我们带他去宠物店,他一眼就看中了一只棕色的小贵宾。我有点意外,毕竟我从没和他提起过马卡钦的事情。

但我爱人好像早就料到了这个结果,甚至主动开口道,“要不我们就叫它马卡钦吧。”

就这样,马卡钦二世来到了我们家,成了我儿子的新伙伴。

 

这之后我儿子天性里那一点点调皮的成分就慢慢浮现了出来。

他和二世(我和爱人习惯叫狗狗二世,我儿子一直叫他马卡钦)玩起来简直没有时间概念。他们几乎天天都结伴去长谷津的沙滩或者小树林里冒险,每天给自己编一些“勇士YUI和他的搭档马卡钦又一次出发了”这样的故事背景,拎着他外婆做的便当和马卡钦的狗粮就出去玩了,经常要玩好几个小时才肯回家。

回来的时候儿子肯定脸上和手上都是脏乎乎的,二世的毛也打结了,但一人一狗都看着很开心的样子,我们也就随他们去了。

 

关于为什么选择了宠物而不是再养一个弟弟或妹妹,我有自己的考量。

我爱人的身体还在恢复中,医生和我聊到,运动员关节有问题的案例很多,恢复时间也久,我爱人之前的情况也不算乐观。不过现在他膝盖的情况已经好转了很多,恢复正常的走路和小幅度跑动都不是问题。

虽然不可能再上冰场,甚至去温度过低的训练馆都不行,但这样的结果已经让我非常欣慰了。

我现在有的是时间可以慢慢陪着他,只要他不离开我。

当初强行生下小悠也对我爱人的身体造成了比较大的负担,怀孕后期膝盖的压力会很大。我爱人的伤情刚刚有所恢复,我根本不考虑任何会影响治疗的可能性。

 

我很感谢我的爱人,在遇到他之前,我其实对爱一无所知。

我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,也不懂如何接受别人的爱意,但我的爱人对此一点都不嫌弃。

他给了我几乎是囊括了他整个生命的爱,包容我一切的缺陷和不足,甚至等待我一点点学会如何去爱他。

他唯一无法容忍的,大概就是自己不够好,怕自己成为我的负担。

可我怎么会在意这些呢?更何况我从来没想过他会是负担。

我的爱人非常好,真的,他在我眼里是完美的存在。虽然敏感,但意外的坚强,温柔细腻,不服输也不轻易放弃。

这样想想又有点难过,因为我总觉得自己当初就是被他放弃的那一个。

 

不过好在现在我已经找到了他,他也愿意给我第二次学习爱他的机会。

我已经很满足了。

 

另外关于孩子的话题,我爱人也曾和我提起过。这个话题平时我们谈的不多,因为我很明确的表示过现在有一个儿子就足够了,我对现状很满足了。而且我也严禁他做出任何可能给自己加重负担的事情,这样我会心疼。

直到有一次他喝了点酒,话变多了些。这才让我知道,关于孩子的事情,他其实比我想的要多得多。

他说他看书上说,孩子三岁前是建立安全感的关键时期,他那时候很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好,又怕孩子没有另一个家长会对他的成长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。他只好一直和儿子说,你还有一个爹地,但他忙着拯救世界,还来不及回来看你,所以你要等。

他那时候觉得儿子太像他了。他其实希望小孩能像我,更坚强,更勇敢。最重要的是如果他想我了,看看孩子也会觉得好一些。

所以他一直希望等他身体好了,可以再给儿子添个弟弟或者妹妹。一方面是给孩子多个伴,另一方面是他还没放弃那个念头,还是想要一个长得像我的宝宝,这样他就不会在我出去比赛的时候过分想我。

 

那天晚上他说着说着就睡着了,但我一整夜都没有闭眼。

第二天他好像什么都不记得了,还问我为什么整个脸都是肿的,是不是喝多了。我也什么都没说。

 

我的爱人太好了,我不希望他因为我再经历任何痛苦。即便我们的曾经并算不上一帆风顺,但我也会尽我所能的,过好之后的每一天。

 

突然当爸爸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我想是一种幸福夹带着复杂感慨的体验。但幸福太大了,所以别的小烦恼和小挫折都不值得一提。

 

最后,尤里奥你要是再和勇利讲一些有的没有的事情,我就把你丢到西伯利亚的森林里喂熊,我说到做到。

 


尤里·普利赛提  俄罗斯花滑运动员

3344赞

 

呵呵,臭老头,有本事你就丢吧,我看你儿子怎么追杀你。

没事不要再酗酒了,对身体不好,我知道现在你已经戒掉这个坏习惯了,但我还是要多提醒你几次。有时间还不如陪猪排饭洗菜洗碗,这么大了还没家里的狗懂事,也是糟心。

 

另外,长谷津有世界上最好的训练场,不容辩驳。再瞎写的小报记者你等着吧,我总有一天会带着从这里训练出来的奥运金牌丢在你脸上。


END

--------------------

作为那天愚人节被我误伤的补偿,写了这个知乎体,希望被虐哭的小伙伴能感到温暖QWQ

照例工商时间:

《桃花期》本子预售中~链接走:传送门

CP20确定两天都会参展,场贩预约走:场贩预定说明


然后我又没赶完稿orzzzzzzzz……

评论(73)
热度(1832)
  1.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糯米桂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